营养科简介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于1979年成立营养室,1986年起开展糖尿病饮食治疗,2008年开设营养门诊,2013年正式成立营养科。主要负责全院病人的治疗饮食,组织实施肠内、肠外营养支持以及营养门诊、教学、科研等工作。

    目前设有3个营养食堂(病员食堂),具备完善的膳食医嘱执行路径,并引进了住院患者营养订餐管理系统,常规开展基本膳食和治疗膳食的制作与配送;并定期对营养食堂的厨师和配餐员进行营养与食品卫生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考核。

    科室现有医师7人,其中主任医师2名;硕士2名,硕士研究生在读2名;目前科室成员中已有5人先后成为国家注册营养师。

    营养门诊常规开放,配有Inbody 720体成分分析仪、中西医结合营养治疗计算机专家系统(NCCW)、食物模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可为门诊各类人群进行营养治疗、膳食指导及形式多样的营养教育等工作。

    营养科下设肠内营养配置室,并配备临床营养管理系统软件,能按临床需求常规开展并正确配制肠内营养液,能有效进行肠内营养支持的实施和评估;我院配有标准化肠外营养配制室(设在静脉配置中心),我科可通过会诊形式为临床提供个性化的肠外营养支持方案。

    近年来,科室在统计源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江苏省营养学会“营养与健康资助项目”2项,主持市级科研2项、参与市级课题4项,曾获市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获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017年科室荣获盐城市“医学创新团队”称号;被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授予“2017年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荣获中国营养学会2018年全民营养周“最佳传播奖”;被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评为2018年“营养门诊工作先进科室”;2019年成为首批被中国营养学会批准的“注册营养师实践教学基地”;现为盐城市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