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科简介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成立于1998年,2008年开设了康复评定室、运动治疗室、作业治疗室,2011年建成国家级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实训基地,2012年底开设了30张床位的康复病房。目前康复医学科现有建筑面积2160平方米,设有专家门诊、康复评定室、运动治疗区、作业治疗区,物理因子治疗区、言语与吞咽治疗室、认知治疗室、儿童康复区、牵引室、推拿室、针灸室、心理治疗室、高压氧治疗区等,中心现有先进康复评定与治疗设备,如:运动心肺测试仪、步态分析、平衡功能测试与训练系统、四肢联动康复训练器、上下肢智能反馈训练系统、情景互动式康复训练系统、多媒体主动式康复训练系统、言语与吞咽治疗仪、认知治疗仪、心理测试系统、儿童康复系统等100余套台,16人舱高压氧一台,设备总价值500余万元。

    科室以骨关节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脊髓损伤,慢性疼痛,高血压,糖尿病,心肺疾病和危重疾病为主的临床康复工作,以疾病、损伤的急性期临床康复为重点。与其他临床科室建立密切协作的团队工作模式,提供早期、专业的康复医疗服务、提高患者整体治疗效果,为患者转入专业康复机构或回归社会、家庭做好准备。

    科室的特色技术包括有氧训练技术,神经促进技术、偏瘫与截瘫的康复治疗技术,肌骨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疗法,心肺运动功能评定与康复治疗,吞咽障碍的钡检评估与球囊扩张治疗,言语和认知评估与治疗,减重支持系统训练,针灸、推拿,关节松动术,高压氧治疗,各种理疗,各种作业治疗,心理治疗和儿童康复等。

    科室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发展方向,在诊疗过程中,始终贯穿中医的整体观念辩证和辨病相结合的思路,在准确诊断、功能评估的基础上结合个体差异,灵活选择适宜的中国康复传统手段和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形成了鲜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特色。在诊疗过程中特别重视康复评定和个体差异,强调选择适宜的中西医康复治疗技术,常常取得事半功倍的疗效。在国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