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简介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创建于1970年,是盐城市医学重点专科,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

    科室开放床位193张,设有4个病区。现有医护人员82人,其中医生26人(其中博士6人、南医大在读博士2人、硕士16人,高级职称8人),临床药师1人,护士55人。

    目前科室能够成熟开展省、市级重点专科技术项目,在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诊治、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消化道内镜诊疗技术的应用、小肠疾病诊断等方面形成技术优势。熟练多种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包括急性上下消化道出血、肝硬化及其并发症、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胰腺炎、各种类型黄疸、胆总管结石、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各种消化系统肿瘤及功能性胃肠病等。

    消化内科以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和消化内镜综合治疗为重点,常规开展无痛胃肠镜、超声内镜及十二指肠镜(ERCP)等内镜检查及多项内镜下治疗技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术及硬化剂治疗术、消化道粘膜切除术(EMR)、消化道粘膜剥离术(ESD)、贲门失驰缓症术(POME)、线阵型超声内镜对胆胰疾病诊断、胰腺占位及腹腔淋巴结等占位性病变EUS引导下FNA+FNB穿刺术、胰腺恶性肿瘤晚期疼痛腹腔神经节阻滞术(EUS-CPN术)及ERCP术水平均达到省重点科室的要求。

    近三年,科室主持承担了省、市级课题科研项目10项,获得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1项,盐城市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盐城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院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统计源或SCI收录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26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