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防疫小贴士
  • 发布人: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 时间:2022-12-13

l  新冠病毒感染后会相继出现哪些症状?

发病第一天

症状较轻。可能感到轻微咽干咽痛、身体乏力。

发病第二天

开始出现发热症状,部分年轻人高烧至39摄氏度左右。同时咽部不适感加重。

发病第三天

症状最重的一天。高热39摄氏度以上,浑身酸疼乏力,咽痛加剧。

发病第四天

体温的高峰开始下降。很多人从这一天体温降至正常,不再发热,但仍然咽痛咽痒。一部分人开始流涕、咳嗽。

发病第五天

体温基本降至正常。但是鼻塞、流涕、咽痛、咳嗽,身体乏力仍然存在。

发病第六天

不再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加重。前期病毒导致的呼吸道黏膜破坏,人体通过流涕、咳嗽排除坏死的细胞。可能出现核酸转阴。

发病第七天

所有的症状开始明显好转。核酸很大可能转阴。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中青年的发病过程适用于以上情况,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而部分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热程更为复杂。老年人感染病毒5天后如有明显憋气症状需用肺部CT影像来诊断是否有肺部感染。

 

l  新冠感染轻症患者如出现以上症状,如何应对?

发热、浑身酸痛、肌肉痛等

明显影响休息、影响睡眠时,可服用解热镇痛的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片和布洛芬(胶囊、栓)、双氯芬酸钠(胶囊、栓)、塞来昔布胶囊、洛索洛芬钠片等,儿童有布洛芬混悬液、小儿布洛芬栓可选用。

需注意选择一种退烧药即可,很多感冒药为复方制剂,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氨麻美敏片(Ⅱ)、维C银翘片等,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重复、超量用药,导致肝损伤。

咳嗽、咳痰

如果出现轻度咳嗽,不必吃药注意休息、保持良好心情;

对于严重咳嗽,可以适当服用止咳药进行对症处理,可选择的止咳化痰药有急支糖浆、

氨溴索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肺宁颗粒、橘红痰咳液、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化湿败毒颗粒、肺力咳合剂、强力枇杷露(无糖型)、桂龙咳喘宁胶囊、复方甘草合剂、金振口服液(小儿)等。对于干咳无痰可选择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枸橼酸喷托维林片等。

咽痛、咽干

多喝水有助于咽痛、咽干的缓解,甘桔冰梅片、蓝芩口服液、板蓝根颗粒、蒲地蓝口服液、六神丸、六神胶囊具有一定的疗效等。

鼻塞、流涕

如果症状比较明显,建议使用氯苯那敏、地氯雷他定(片、胶囊、糖浆)、左西替利嗪(片、口服液)等抗过敏药其中一种。

还可以选用呋麻滴鼻液缓解鼻塞症状。

胃肠不适

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重油重盐和对胃肠道刺激性大的食物,可服用藿香正气软胶囊;腹泻患者应多喝水,及时服用盐酸小檗碱、蒙脱石散

基础病用药

新冠感染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加重,因此,有基础疾病者日常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

中成药

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柴芩清宁胶囊、金银花口服液、蓝芩口服液、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金振口服液、小儿解表口服液、荆防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银黄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热炎宁合剂、双黄连颗粒、正柴胡饮颗粒(无蔗糖)、抗病毒口服液(无蔗糖)等。以上药物备1~2种即可,服药时选择一种,不要叠加,中成药成分较复杂,以免出现药物成分重叠导致用药过量。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轻症患者身上,以上症状可能单独、两个或者多个合并出现,但大多症状轻微,且具有一定的自限性。因此,千万不要自乱阵脚,反而应该沉着冷静应对。

 

再次友情提醒

1.西药退烧药选用一种即可,退烧药与中药感冒药尽量不要叠加使用,每日服用剂量不要超标,需特别注意对乙酰氨基酚每日最大剂量不超过2g,否则对肝脏有损伤;

2.对于家里已有的感冒药物,需提前告知医师、药师,严格按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用药,避免经验用药;

3.服药期间不建议饮酒;

4.抗菌药一定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不要滥用。

 

l  每个人均应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出门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家里定期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强身健体,增强自身抵抗力。积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乐观向上,避免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

 

人生至善,就是对生活乐观,对工作愉悦,对事业兴奋,时刻保持愉悦的心情,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祝您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