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简介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成立于1969年10月,2012年成立了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盐城转化医学中心,2014年病理科开展的 “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被评为医学创新团队,2015年病理科与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成立了远程会诊中心。

    [人才培养]

    目前科室人员共22人,其中诊断医师8人,技术人员14人;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7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1人,所有医师都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组成了一支技术精湛、工作刻苦,作风严谨、爱岗敬业,团结合作的病理队伍。

    [占地面积及设备]

    目前常规病理检测实验室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环境优雅,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拥有进口全自动免疫组化仪3台,进口冰冻切片机3台,进口常规石蜡切片机4台,进口全自动脱水机2台,进口全自动包埋机2台,进口全自动染色机1台,进口封片机1台,进口组织包埋盒书写仪2台,TCT膜式液基细胞学诊断系统1套,DNA细胞倍体分析系统,HPV-DNA检测系统,双目显微镜15台、荧光显微镜2台,5人共览显微镜2台。NanoZoomer 2.0R数字切片扫描系统1套。

    新建分子病理学检测实验室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标准PCR实验室,美国进口ABI 3500Dx基因分析仪1台,美国罗氏Cobas 480实时荧光定量PCR仪1台,美国进口ABI Stepone plus 实时荧光定量PCR仪1台,美国进口ABI Veriti 梯度PCR仪2台,德国进口Eppendorf离心机2台,美国Millipore纯水仪1台,美国Quawell超微分光光度计1台,日本SANYO高压蒸汽灭菌消毒器1台、美国进口SIM凝胶成像分析系统1台,紫外分光光度计1台,深低温冰箱1台,生物安全柜、洁净工作台等配套设备。所有设备均达到重点专科的要求,性能良好。  

    [常规技术项目]

    目前病理科每年承担本院及外院送检的病理活检标本34000余例,细胞病理学(包括液基细胞学12000例)45000余例,术中冰冻快速3900余例,免疫组织化学染色3000余例, FISH(荧光原位杂交检测)600余例,靶向药物相关基因检测及肿瘤药物敏感性基因检测3000余例,同时开展荧光免疫化学染色及TB-DNA检测、SNP(基因多肽性)检测,接收外院会诊病例800余例。免疫组织化学染色Her-2在乳腺癌中的检测通过卫计委PQCC(中国病理质控管理体系)的论证,荧光原位杂交FISH Her-2在乳腺癌、胃癌中的检测通过卫计委PQCC(中国病理质控管理体系)的论证,组织EGFR在肺癌中的检测通过EMQN(欧盟质控)、卫健委PQCC(中国病理质控管理体系)的论证,血液EGFR在肺癌中的检测通过江苏省临检中心的论证等标志着科室实验室技术水平及质量控制体系处在领先平台,同时也表明了病理科分子病理检测的实验室建设及质控管理在省内乃至国内均出于领先水平。

    [尸体剖验] 本医院胎儿尸检在本科取材室独立开展,成人尸检与盐城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