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邓义军主委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 发布人: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 时间:2024-01-26

1月24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委员们围绕六个主题,分组进行专题协商讨论。委员们踊跃发言,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现场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40126083302.jpg

会上,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盐城市委会主委、市一院院长邓义军围绕《加强农业品牌建设  助推农业现代化进程》作专题发言。

农业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连续五年将农业品牌工作列入江苏省委1号文件,把射阳大米等66个品牌被纳入2023江苏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虽然我省具备良好的农业品牌建设基础,但在此建设过程还是存在一些困难。

微信图片_20240126083308.jpg

邓义军表示,打造出具有独特优势的农业品牌是提升我省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他建议,一是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养扶持力度。完善龙头企业的基地建设,建成安全、优质、标准的农产品基地,不断提高企业规模,通过政府的不断培养及扶持,有效提高加工能力及市场拓展能力,通过政府的有效引导加强农户与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同时做好龙头企业的项目策划工作,从而保证农业品牌能够更好地打入市场,带动周边农户全面发展。二是努力提升农业品牌科技含金量。从省级层面调动汇聚优质的农业科研资源,精选各市优质农产品进行合作,致力于培育带有“苏字招牌”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加强深加工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农产品的保鲜水平,丰富农产品深加工形式。加强农药、化肥等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出更多绿色环保农药、环境友好型肥料。创新种植养殖方式,为农产品提供更优的生长环境,减轻对添加剂的依赖,提高农产品自身品质。三是增强农业品牌要素保障能力。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在标准化基地、保险储运、加工包装、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扶持政策。加强产学研合作,注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积极主导推动各地农业龙头企业与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省内外农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帮助企业培养更多农业领域的实用人才、高技术人才、终端人才。四是助力农业品牌加强市场化运营。积极搭建品牌建设公共平台,做好宣传营销策划,主动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行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对品牌农产品进行推介、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建立品牌创建公共服务平台,鼓励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为品牌创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品牌推荐、人才培训、商标代理等服务。加强监管,规范秩序,增强企业的品牌保护意识,防止出现假冒伪劣、此次充好的现象,维护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